∼ 誰是『電車男』? ∼
2006/1/26
         最近這一、兩年似乎很流行『電車男』,但是『電車男』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這是去年日本的流行的電視劇『電車男』所引申出來的的流行語,而這部電視不僅造成轟動,還拍成電影,是漫畫改編而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劇情描述一位內容描述一個貌不驚人只懂的電玩上網的「御宅族」、「秋葉男」等身份於一身的網路系統工程師,與父母同住,平日主要開銷是買動漫畫、電玩與模型玩具,偶爾參加同人誌聚會,活到22歲還沒交過女友,當然更沒經歷過初吻與初體驗。某日見義勇為,在電車上救了被中年醉漢騷擾的年輕女性,人生從此不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兩天後,在電車上被搭救的女性,寄給他高級的愛瑪仕對杯作為謝禮,連高檔名牌都認不出來的他,慌亂的不曉得該怎麼處理。為了回禮,他想約這位「愛瑪仕」小姐吃飯,但是從來沒有與女性約會的經驗,更沒有在高級餐廳用餐過,不知如何是好的他,索性用「電車男」的化名,向網路留言板發出求救訊號。

         這期間,整個留言板上眾家網友的情緒,也隨著「電車男」求愛過程中的希望與挫折而起伏,歡笑與淚水交織下,彼此間的友誼也更加堅定。他們不斷鼓舞著「電車男」。而「電車男」願意為愛成長的勇氣,也深深打動了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後來,竟然『電車男』這個名詞,變成膽小鬼的另一個代號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其實『電車男』膽小怯步的心態每個人多少會有,故事的男主角是遇到心儀的對方產生害怕,怕自己的外表很土、怕自己的個性她不喜歡,怕自己配不上她,怕被她拒絕、怕她討厭他,總總的懼怕讓原本自閉沒有自信的他更懦弱了,好在有那麼多網友默默給他打氣,讓愛產生來勇氣,而克服了內心的膽小鬼,而我們呢,在日常生活中,難道沒有另你不管裹足不前的事情嗎?我們都一直那麼勇敢嗎?有時候,當你到了一個新環境也會不自覺的擔心起來、或是在工作中遇到挫折也會不安難過、或許很多事需要別人的鼓勵,還有,你碰到你最不喜歡的事情也會考慮要不要做,或你很害怕的事情也會退縮,例如有人怕一個人獨處、怕寂寞、怕挨罵、怕失戀、怕被排擠---等,任何人都有膽怯的時候,到底誰才是『電車男』?是不是每個人的心底都住著一個『電車男』呢?

         有時,我們看見別人沒有勇氣的時候也許會嘲笑他,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,怎麼連這芝麻綠豆小事也會害怕?如果是我一定如何如何---,或許這件事真的對你沒什麼,可是換了個角色有的人就是有什麼,記得我有個朋友,很年輕就嫁人,十幾年都在家裡帶小孩,去年約她來台北找我,她一副很恐懼的樣子,說台北是大觀園她不敢來,我覺得台北哪裡是大觀園?對我來講真的沒什麼,我一個人都可以到日本,台北語言通不懂問別人就可以了,後來我帶她一次我才深深體會,台北捷運多、路線多,她搞不清楚那些捷運,已經在桃園那麼多年,根本沒有那些概念,我竟然忽略她不安的心情,也很懺悔輕視她的膽小懦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,當對方事情發生的時候,跳出來設身處地的替他想想,當自己害怕恐慌的時候,是不是也是如此呢?不管是誰身旁的朋友也好、不認識的人也好,只要看見有人懦弱怯步,請也體諒對方-這時他需要的是---給他鼓勵!打氣!加油!
         
   
         
  上一頁 21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