∼ 72年來的那滴眼淚 ∼
2004/9/10

         我幾乎很少看運動方面的節目,可以說是到漠不關心的地步,但是起碼知道2004年的奧運在雅典,也知道那陣子大家瘋狂的在看奧運,某一天我在睡覺的時候忽然被鞭炮聲吵醒,心想是什麼大好節日在慶祝著,打開電視看才發現是歷史驚人的時刻。

         電視的跑馬燈不停的放著,『我國跆拳道國手陳詩欣得到一面奧運金牌-』已經是半夜,但是每家新聞頻道不停的在奔跑,似乎是在大街小巷傳遞這個好消息,我雖然被吵醒,但是心情卻是雀躍不已難以入睡。

         「我們終於可以讓國旗升起來!!」

         「我們終於可以唱國歌了!!」

         「我們終於抬得起頭來!!」

         記得從前在日本唸書的時候,人家總是會問「你從哪裡來??」我總是回答「台灣。」而對方會疑惑的說:「台灣和大陸是一樣的嗎?」那時候我很堅定的說:「當然不一樣?」但是他們知道大陸是中國,是個國家,所以又會好奇的問:「那麼台灣是國家嗎?」這時候我又回答不出來了,台灣到底是不是國家?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?還是台灣將來要把中國統一?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不覺得國家有多重要,只是覺得就是一片土地罷了,就是一群人組織成有法律、制度的國家而已,可是,當在日本生活的時候,會接觸到各種國家的人,美國、菲律賓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---等,每個人在介紹的時候都落落大方,每個人都有國家,就像每個人都有家一樣,我真的好想說:「台灣也是國家!!」好想讓人承認這個家,台灣是我從小生長到大最溫暖的家鄉,這裡每個人都和藹親切,風景好、豐衣足食、人們的心地善良、容易接納人、古人都說台灣是蓬萊仙島,我很愛我的家鄉,我真的很想大聲告訴大家,可是,在國際上似乎是沒有人承認的,所以每每被問起家園的時候,總是顯得有些落寞-有些心酸-

         這次看了得到金牌頒獎典禮的重播,當國旗升起國歌奏起的時候,明明只有音樂聲,可是卻隱約可以聽見全場用力的唱著國歌,霎時~~我也跟著唱口中喃喃自語小時候唱的國歌,就這麼全湧上記憶,邊流眼淚邊唱,從來不曉得國歌也可以唱的那麼好聽、那麼自豪,從來不曉得我還記得這個國歌,曾幾何時,我以為我遺忘了這一切,我在國外流浪多年,懷疑是不是忘記自己的家園,這時我才發現,心中那份愛還是會被挖掘出來的,它只是暫時的埋在心底而已,此時此刻~~真的很感動!!全民從來沒有那麼團結過,藍綠從來沒有那麼和諧過,全民一起團結!一起感動!終於---全世界幾億雙耳朵都在聽,幾億雙眼睛都看著台灣,台灣終於出口氣!!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也有家了!!

         或許,下次我到國外,有外國人問我的時候,我可以挺起胸膛告訴他們,「我來自台灣!!」雖然台灣目前不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,但是在我心中卻是最溫馨的家園,不是任何國家可以取代的。
         
   
         
  上一頁 14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