∼ 一瓶飲料 ∼
2004/8/1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天一如往常艷陽高照,我坐著公車享受涼爽的冷氣,眼看我身旁坐的乘客已經進入夢鄉。

         車子搖搖擺擺,不久,她手底拿著瓶狀的寶特瓶飲料從手中滑落,「碰-」的一聲滾到前座椅子底下,她被這聲巨響驚醒,還嘗試著想要下腰拾起飲料,但是飲料還會隨著車子的移動而搖擺,大概試了一次之後,她停下動作繼續瞇上眼睛,睡她的回籠覺,忽然~~我想到,為什麼發生了這件事之後,她還可以那麼安然的放下?倒是我這個外人卻還替她擔心那瓶飲料,視線卻停留在那搖擺不定的飲料,我還會試圖用我的腳去擋著,以免它滑到別處,始終放不下這件事,而罫礙了我的心,沒想到,就這麼一瓶飲料,就可以抓住我的心不放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仔細想想如果是我,我一定會想盡辦法直到撿到飲料才安心,否則我的心會隨飲料而起伏不定,我的心居然不能自己做主,隨這些外境而起伏,而她呢---竟然可以如此安然,其實,好像我對別的事亦是如此,常常提起來就很難放下,常常事情已經經過了仍舊還擱在心上,想東想西動鑽牛角尖造成煩惱的根源,日績月累之後,心中的負面推積成小垃圾山,以至於沉重到完全不能自由自在,凡事常常被細微的煩惱綁住,覺得難以呼吸憂憂寡歡,記得有位師父曾經說過:「每個當下,是你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。」過去的事情無論如何追憶也不會再回來,悲傷或難過或快樂也是會隨時間流逝,既然一切都會過去,我們何必那麼在意這些人是我非,何必緊緊抓住煩惱,不肯放下--

         或許,下次換成我的飲料掉落,我也會學著嘗試只有撿幾次,但是希望每次『撿起』的次數都少些,每次能『放下』的次數多些,因為有些事情擔心不來的,飲料的話等到要下車的時候再去撿還來得及,或是就算是沒有撿又如何?難道就損失很多嗎?想要放下--就從小事開始做起吧。
         
   
         
  上一頁 12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