∼ 雜草與玫瑰 ∼
         去年,在某家公司的時候,有一陣子很不平衡別人對我的待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的主管上司曾經把我視為掌上明珠,在公司無往不利,是那麼得意春風,同事們還要看我的臉色,因為我是主管面前的紅人,可是,有一天因為一小點誤會把我打入谷底,竟然也不聽我的解釋,無論如何道歉、如何想挽回都沒有用,我整個人幾乎陷入低潮期,在我人生裡產生很大的震撼,如同我被打入冷宮一般,因為以前在我所在公司,幾乎都是耀眼的玫瑰花,誰會想到,當有一日,別人把我當成平凡的麥桿菊,我不能接受。

         誰能體會----曾經是每個人都停下來驚泓一撇的紅玫瑰,變成路邊上隨處、可見毫不起眼的麥桿菊。

         麥桿菊被人誤認作路邊的雜草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牠偷偷的落淚。

         到底牠做錯什麼事?為什麼命運便坎坷,

         沒人注意牠怎麼辦?總是要做些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牠努力的挺身想讓人發現自己,沒人會為這黃黃髒髒的小花駐留,無法引起路人的注意,沒有人注目,甚至----還冒著被踐踏的危險,而----下雨時,被雨淋濕也無人疼惜----到底誰可以體會?

         麥桿菊問了一百個朋友為什麼都得不到答案,有一天,朋友小曾對我說個故事:

         佛陀有一次帶了很多佛弟子到印度的北邊去弘法,剛巧那時來了寒流,很冷下大雨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佛弟子就和佛陀說:「能否找一個地方住下來?」

         佛陀說:「可以,前面就有一位富翁想供養我們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結果往前走,有一位富翁看見僧團很高興的來供養佛陀,甚至要請他們住在家裡,等天氣好了再走,於是大家很歡喜的住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佛陀就宣布:「在此只停留七天,第八天就要離開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大家很歡喜的接受富翁的供養,到了第八天早上,佛陀就宣布:「走吧,大家離開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那時候大家都覺得很奇怪,有人來報告佛陀說:「世尊,天氣越來越差,您是否可以和那位富翁商量,讓我們在此多住幾天?」

         佛陀說:「不可能,還是走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於是大家就離開,走到一半阿難說:「我去說說看,可以不可讓我們留下。」他自告奮勇的跑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結果,回頭見那位富翁,遇見阿難還當做不認識。

         阿難覺得奇怪,昨天還對他很好,今天理都不理他,甭說要留下來,怎麼差那麼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阿難回來請示佛陀,佛陀藉機會把大家召集起來,說了一段因緣:

         佛說,過去是我還是一個苦行者的時候,在山洞裡禪修,因為苦行不洗澡的緣故身體惡臭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有一次,在打坐時,惡臭吸引跳蚤,跑到我身體裡跳來跳去,使得我無法打坐,於是把衣服全脫下,找到這隻跳蚤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各位,跳蚤是吃食物的殘渣,如果把牠丟到一旁,牠一定無法生存,所以佛陀這位苦行者在山洞裡找到一對骨頭,裡面有殘屑,就把跳蚤放在裡面,足夠牠吃七天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佛說,這位富翁前世就是跳蚤,我前世供養牠七天,這輩子牠供養我七天,一天也不會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         你們覺得呢?

         佛陀前世供養過跳蚤,跳蚤今世回報他,一旦緣分盡了似乎無法強求。

         緣分是件很奇妙的事情,如果盡了所有的力氣還得不到的時候,也許已經明白為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管是朋友、家人、公司,或許也會有緣散的一天,如果我們能以平常心來看待每一件事,或許痛苦不會那麼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或許…麥桿菊已經得到答案,或許…別處有另一個天空在等著牠。
         
   
         
  上一頁 5 下一頁